校歌:南方之强
   来源:     撰稿:     2016-08-24      浏览次数:1384    

厦门大学创办伊始,校主陈嘉庚先生就事先计划创作校歌,将学校的校训、办学理念和宗旨融入校歌中。在举行建校仪式当天,陈嘉庚先生公布了校歌。自此,厦门大学校歌就以其独特的个性、催人奋进的歌词、优美的旋律和雄伟的气势,激励着一代代厦大人自强不息。

  自强!自强!学海何洋洋!谁欤操钥发其藏?

  鹭江深且长,致吾知于无央。

  吁嗟乎!南方之强!吁嗟乎!南方之强!

  自强!自强!人生何茫茫!谁欤普渡驾慈航?

  鹭江深且长,充吾爱于无疆。

  吁嗟乎!南方之强!吁嗟乎!南方之强!

  【解析】

  歌词第一段,将学习比喻为开发宝藏。学海洋洋,有谁能用钥匙打开藏宝之门?

  其意一在鼓励学生勤奋自强,依教师的指导,靠自己的努力,掌握科学的方法,发掘知识的宝藏,只有这样,才能“致吾知于无央”,永不停止学习。

  其意二在阐明大学教育不应照本宣科,而应授予学生“钥匙”,教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索。

  歌词第二段,宣扬积极处世,播撒大爱。人生茫茫,谁能用慈悲之心指引人们不断前进?

  其意一在鼓励学生积极面对苍茫人生,做人应如大海扬帆,树立方向,自信自强,成为社会人才、国家栋梁,用大爱引领社会和人类的进步。

  其意二在告知教师要像观音菩萨驾慈航普渡众生那样无私地爱护学生,指引学生,师生共同努力,弘扬“南方之强”的精神。

  歌词反复咏唱的“南方之强”,反映了厦门大学独特的个性和人文气质。厦门大学在中国教育史上是第一所由华侨独资创办的大学,陈嘉庚先生在其创办之初就期望把她办成“南方之强”。“南方之强”含有“宽柔以教”的意思。语出《中庸》第10章,孔子回答子路什么是“北方之强”、“南方之强”时指出:“宽柔以教,不报无道,南方之强也,君子居之。衽金革,死而不厌,北方之强也,而强者居之。”这就明白指出北方以果敢之力胜人为强,南方之强是以柔克刚。歌词体现了厦门大学的温和、沉稳的个性特点,一种独立自由,宽容公正,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中庸之道。回顾厦门大学的发展史,在9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从未改过名称,这是中国任何一所大学没法比拟的,由于它远离京城,又不在省会,一直游离于院校合并风潮之外,唯一的一次合并也因为陈嘉庚先生的反对而停止。因此,独立发展、自强不息是厦门大学发展的一大特色。校训、校歌都很好地反映了这个办学特色。通过师生砥砺明志、共同努力,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将厦门大学办成真正的“南方之强”!

  厦门大学的校歌亦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校歌。我们嘉庚学院全体师生将秉承嘉庚先生爱国主义精神和“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办学精神,发挥团队精神,怀着敬业、合作、务实、创新的共同理念,用质量打造品牌,以创新推动发展,努力将嘉庚学院办成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一所新型优质高等学府。

  (以上部分引自:王天纲编著《中国校歌歌词集》)


通知公告
动态资讯
热门推荐    
  • “送‘学’上门,‘书’写未来”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立项活动

    (撰稿者宋昕昕)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一直是党组织十分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高校作为发展党员...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宋昕昕
    2020-11-30     


  • 关于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为了进一步发扬大学生“双创”精神,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创”竞赛,为迎接第五届“互联网+”...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
    2019-03-15     


  •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届毕业生学生事务安排表(持续更新中)

    各位2019届毕业生同学:大家好!时光荏苒,毕业在即。为方便各位同学安排好返校时间,就下学期毕业生的事项...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9-01-23     


  • 2018-2019第一学年会计与金融学院学风建设项目公示

    2018-2019上学期学霸效应(自习)公示(1).xlsx2018年12月无手机课堂公示.xls公示期自院网发布日期起一周内...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9-01-09     


  • 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圆满结束

    会计与金融学院科创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于2018年12月21日圆满落幕,本...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8-12-30     


  • 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签约

    12月25日上午,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在经管大楼A4...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8-12-26     


  •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