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暖人心,携手助成长|青年志愿者队开展贫困生家访
   来源:青年志愿者队     撰稿:陈乐妍 林翌宸     2022-12-16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助学政策、深入了解贫困生的生活状况和更好地关爱贫困生,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年志愿者队支教部与南太武实验小学开展合作,共同对南太武实验小学的贫困生开展家访活动。

本次家访活动,由2名志愿者与1名南太武实验小学老师组成一个家访小组,总计完成了8次家访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志愿者达12人。在家访结束后,家访志愿者就小朋友情况建立相应的档案,并与指导老师共同开会研讨后续帮扶计划。

2022年11月29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队支教部干事前往南太武实验小学开展家访。参与家访的干事首先与家长和老师进行亲切交谈,了解小朋友的家庭状况与个人情况,并询问其希望我们能给予哪些方面的帮助。老师与家长首先对我们的家访活动表示高度的肯定与支持,然后就小朋友的个人情况提出了一些帮扶请求,帮扶干事也表示会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来帮助小朋友解决目前所遇到的困难。

“书愿之音”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队创建的一个公益项目,通过推文及音频的方式,分享有关于人文历史的、品格塑造等等不同种类的小故事,让小朋友收获知识。在家访干事介绍完项目后,老师和家长对该项目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家访干事给小朋友送上了“书愿之音”项目承载绘本音频的阅读音箱。

(家访干事在和小朋友家长与班主任进行沟通)

(家访干事在向家长询问小朋友的个人情况)

(家访干事在给家长和小朋友介绍“书愿之音”小音箱的使用方法)

(家访干事在向家长介绍“书愿之音”微信公众号)

为了缓解小朋友紧张的情绪,家访干事与小朋友协商后决定共同参观校园环境,小朋友热情地向家访干事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也十分配合地回答家访干事提出的问题,家访干事则鼓励受助学生要敢于面对生活的困难,珍惜学习机会,勤奋努力,增强综合素质,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家庭状况,感恩父母,回报社会。受助学生也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会更加积极努力,乐观向上,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

(小朋友带领家访干事参观学校的器材室)

(小朋友带领家访干事参观学校的特色菜园)

参与家访的教师还希望家长们在困境中不气馁,树立生活的信心,战胜困难,全力培养孩子成人成才。家长也表示将积极配合学校工作,一起努力让小朋友变得更加优秀。

(家访干事在和班主任交流小朋友的情况)

(家访干事与受访者合影1)

(家访干事与受访者合影2)

(家访干事与受访者合影3)

通过此次家访,推动了学校的贫困生帮扶活动,加强了学校与贫困生家庭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落实国家资助育人政策,宣传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队公益帮扶项目“书愿之音”,促进家校协同育人具有重要的意义。家访的目的是走进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家庭,拉近与学生家长的距离,拉近与学生的“心灵”距离,加强沟通,尽可能多地了解他们,让他们在温暖中成长。


责任编辑 宣传中心 邹鸿勤


通知公告
动态资讯
热门推荐    
  • “送‘学’上门,‘书’写未来”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立项活动

    (撰稿者宋昕昕)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一直是党组织十分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高校作为发展党员...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宋昕昕
    2020-11-30     


  • 关于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为了进一步发扬大学生“双创”精神,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创”竞赛,为迎接第五届“互联网+”...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
    2019-03-15     


  •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届毕业生学生事务安排表(持续更新中)

    各位2019届毕业生同学:大家好!时光荏苒,毕业在即。为方便各位同学安排好返校时间,就下学期毕业生的事项...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9-01-23     


  • 2018-2019第一学年会计与金融学院学风建设项目公示

    2018-2019上学期学霸效应(自习)公示(1).xlsx2018年12月无手机课堂公示.xls公示期自院网发布日期起一周内...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9-01-09     


  • 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圆满结束

    会计与金融学院科创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于2018年12月21日圆满落幕,本...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8-12-30     


  • 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签约

    12月25日上午,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在经管大楼A4...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8-12-26     


  •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