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友成:甘于奉献,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SAF   2016-08-29    


 “把辅导员工作当成事业在耕耘”,这是财政金融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甘友成的真实写照。他毕业于军校,四年的军事化管理体系塑造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坚 强不屈的意志以及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在工作中,他将军人的优点发挥得淋漓尽致,肩挑重任,任劳任怨,奉献自我,是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用硬作风去 啃硬骨头,身上充满着“正能量”,处处传播着“精气神”,在艰难的学生工作中闯出了一条别具风格的道路。

一、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舍小家为大“嘉”

自入职以来,甘友成老师十分珍惜工作机会,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以及雷厉风行的执行效率让他迅速适应了学校的学生工作环境,他贯彻学校“以学生为中心” 的办学理念,坚持“规范化的管理与到位的服务教育”的学生工作模式,并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工作方法。他深入课堂、宿舍,主动与学生密集谈话,掌握学生思 想动态,将各种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从2010级入职以来,他每次都主动请缨,连续五年参与军训带队工作,坚持在训练场上与新生一起度过那段艰难但有很重要的时光,三次获得厦门大学嘉庚 学院“军训优秀带队老师”称号。他说,“军训是学生大学的第一堂课,作为辅导员,我不想只当旁观者。”2011年军训期间,他被查出肾结石,在炎炎夏日 中,他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酸痛咬牙坚持在军训现场工作,还和新生一道徒步走完二十公里的拉练,当同事知道他的情况时,都对他“拼命三郎”的工作态度肃然 起敬。

工作五年来,他以学校为家,一直承担园区辅导员的工作任务,每周6天在校区居住,舍小家为大“嘉”。2011年2月20日,一个寻常的学生返校注册 日,他完成了学生开学初的注册工作,并按照要求走访所带学生的宿舍,确认每一个学生的返校情况才请假回家。此时他刚出生三周的儿子因为肺炎已被送进 ICU,直到第二天才脱离危险。这位铁铮铮的汉子面对襁褓中的儿子流下了愧疚的眼泪。孩子住院治疗一周,他却只在医院陪护了一天,在家人的安慰下就赶回学 校继续开展工作。

二、仁爱之心,贴近实际,聚爱心筑温暖

甘友成老师几乎每年都带300-400名的学生,超标的学生人数,给他的学生工作带来很大压力。然而,所带学生再多,并没有让他放松对学生的要求,他 坚信“态度决定一切,每个学生都会成功”,“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每天不管有多忙,他都要抽出时间与学生沟 通,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困惑,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正是他的这种仁爱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在历年的学生的评教中,他都名列前茅,并获得学校颁发的“最受学生认 可奖”荣誉称号。

一位2009级的学生在原专业因打架斗殴被留校察看,转专业至金融专业后依然厌学严重并一度产生退学念头,甘老师用了两年多的时间,与学生深入交谈, 主动关心,长期跟踪,通过他的谆谆教诲和不懈努力,这位同学不负众望顺利毕业。在毕业典礼上,这位学生激动地下跪,向他的辅导员甘友成表示谢意,甘老师与 这位同学深情相拥,师生的情分让在场的同学为之动容。

2014年6月,他的学生张紫鹃身患白血病,他带领班级同学专门制作了祝福画册,召开班会,录制视频,表达了全班同学对她早日康复回归校园的殷切期 盼。甘友成不仅通过电话无数次关心学生的病情,更亲自前往福州看望学生,鼓励她坚强与病魔抗争。为帮助她筹集骨髓移植手术的资金,甘友成组织学生干部多方 募捐,共为张紫鹃筹集善款10余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家庭的经济压力。

三、凝心聚力,狠抓学风,立特色建班级

班级建设是学生管理的基础,也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甘友成老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独立学院班级管理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他结合学生特点,科学管理班 级,建设乐学上进、团结友爱的班集体。他以学风建设为灵魂,严格管理,坚持每天深入课堂查课,与任课老师沟通交流,了解所带班级学生的上课情况,对违反课 堂纪律的学生及时给予引导教育;他倡导成立学习帮扶小组,制定专项学习计划,营造公平竞争和相互帮助的优良风气。在他的努力下,他所带班级的课程通过率、 奖学金比例都超过同专业其他班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带的2010级金融学四班从入学开始,学习成绩一直遥遥领先于其他班级,班级60%以上的同学获得 奖学金,并且几乎囊括一等奖学金的所有名额。2013年9月,2010级金融学四班被评为“福建省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

转专业制度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一项特色制度,每年均有不少学生通过该项制度二次选择了自己心仪的专业。然而,转专业班级往往存在学生成分复杂、住宿 分散、班级凝聚力弱,学风问题凸显等问题,是大家公认的“硬骨头”和“烫山芋”。工作五年来,甘友成老师先后带过6个转专业班级(即所有的学生均来自不同 院系的转专业学生),共计364个转专业学生。他顶住压力,潜心琢磨,不辞辛劳,与每个学生深入谈心,了解学生的转专业动机和性格特点;走访分布在南、 北、中区三个学生园区的每一个转专业学生的宿舍,让散落在22个楼栋的转专业学生都能感受到老师的关心。每年假期返校走访宿舍、节前离校园区安全检查等, 他都要比一般的辅导员多付出数倍的时间和精力来完成。他充分尊重学生个性,挖掘学生的潜能,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班级建设。通过系主任与转专业学生恳谈会、教 学秘书学业指导会、系列主题班会、班级团训、组织出游等集体活动进一步提高转专业班级的凝聚力。实践出真知,多年的转专业班级的管理经验,让他动笔撰写了 《高校转专业班级管理的难点和突破口》,并于2014年发表在《浙江万里学院学报》(ISSN1671-2250;CN33-1274/z)。

四、师生同行,素质过硬,重个性共成长

大学四年,对学生而言弥足珍贵,对辅导员而言,亦是成长和修行。每年元旦甘友成老师都会亲自给所带学生撰写新年贺卡,对学生一年来的综合表现、进步不 足等进行评价,2010年至2014年,他总共撰写了1500多张的贺卡。2014届毕业生徐煜在她的微信朋友圈这样写道:“集齐四年TKK(注:嘉庚学 院的简写)新年贺卡就要毕业了,每一张贺卡都有甘导满满的鼓励和祝福。读的时候真的好感动!”。而甘友成老师说:“学生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挑战着我的极 限,激发我的潜能,感谢我的每一位学生,你们是我成长进步的源泉”。

四年多繁重的工作任务以及他对学生工作的执着付出,他的业务技能得到了迅速提升,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二届、第三届辅导员业务技能大赛中分获二等奖和 三等奖。同时,在学院现有的辅导员行政职级晋级体系下,从见习、初级、中级,再到副高级,他仅仅用了短短四年半的时间,成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目前为数不多 的副高级辅导员之一,这是对他工作的高度肯定。

五载耕耘志,春晖暖人心。甘友成的雷厉风行让学生又怕又爱,可深入接触他的学生都被他背后的仁心和责任感折服。甘友成用他细致入心的付出,以他潜心育人的创新,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成为学生心灵的导航者和梦想的助力者。

通知公告
党建动态
热门推荐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