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总支组织观看《悬崖之上》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叶志贤   2021-06-1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个开启历史新征程,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我们必须在光阴的故事中学习先辈那熠熠生辉的事迹遗存,必须在学习党史故事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6月11日中午12时30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党史号召,组织学院的教职工及各学生党支部成员前往金水仙大影院观看影片《悬崖之上》。

该片讲诉的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任务小队,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们从跳伞降落的第一刻起, 就已置身于敌人布下的天罗地网之中。能否脱身完成任务,能否在特务及叛徒的前后夹击中发现实现任务的曙光,这一切对于行动小组而言都像是行走于“悬崖之上”的严峻考验。在遍布杀机的哈尔滨及层出不穷的险境中,四人小组配合潜伏在敌特中的同志周乙历经艰险,几经波折,最终用鲜血和牺牲完成了这次“乌特拉”行动。看完这部影片,多位老师、同学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影感悟。

何为悬崖之上?辅导员老师何善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行走在危险边缘,前行的每一步都可能将以鲜血和牺牲为代价,不能有失,如履薄冰,此为悬崖之上。他表示,正是有这些怀揣崇高信念的先辈不惧牺牲,以十死无生的信念和勇气为千千万万的同胞们奋斗努力,身处悬崖之上却仍努力划开黑暗,才换得华夏黎明破晓。

金融学学生党支部吴林菲谈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如今中华民族的崛起和我们的幸福生活,是一位位如《悬崖之上》里舍生忘死的革命先烈们,用无畏的奉献和牺牲争取来的。我们应当永远铭记,心怀敬意。传承老一辈先烈门的革命精神,为新时代的中国做贡献。”“故事的结局,天光初明,寒冬过去,为众人抱薪者的遗志被继承,虽冻毙于寒冬但理想得以实现。张艺谋说这里有极寒和极热的碰撞,极寒的是影像,是气候,极热的是心,是悲壮,是温情。抱定必死的念头为千万人的生存而为之努力,悬崖之上也是黎明之前。身处悬崖,翘首黎明。”金融学学生党支部刘雨成如是说。

看到剧情中被严刑拷打的革命先烈,会计学学生党支部郭翔鹏分享了自己的感触:“每当看到爱国题材电影时,我总是对被严刑拷打但任严守秘密的共产党员的伟大举动所触动,电影中那句‘乌特拉是黎明的意思,天亮了就好了’,也时刻提醒我们要牢记革命先辈的付出,正是他们将自己的热血和生命化作一柄锋利的剑,划破那漫漫长夜,给祖国大地带来了永远的‘黎明’。”

历史的字眼永远轻描淡写,但那背后的沉重却可比泰山。财税学生党支部谢燕菁说:“以前在介绍抗日英雄人物的文章中经常可以看到‘宁死不屈’的字眼,但是文字的力量有限,没有办法可以那么直观的呈现出来。当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可以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宁死不屈是多么的不容易,在这过程中所要面对的是如何巨大的痛苦与折磨。很多看似简单的任务,在那样的社会环境下执行起来却困难重重,而共产党员却不怕艰险,突破层层重围,只为迎接黎明的到来。共产党员的勇敢,睿智,沉稳,顾全大局,不怕牺牲等特质在这部电影中表现得淋漓尽致,着实让人敬佩。” “本片只是那段革命历史的一个小小缩影,回望历史,无数的革命先辈们以血肉之躯,前赴后继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乌特拉’任务,聚集一点又一点的黎明曙光才照亮现在的神州大地。天亮了,但是他们没能看到。现在的我们正沐浴着他们所带来的光明,应该要始终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做一个守护光明的青年奋斗者!”财税学生党支部阮霖靖这样分享道。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不会忘记,正是一位位革命先烈舍身传火,以命燃灯,才能把中华大地上四散的星星之火烧出燎原之势,才能在荆棘密布中开辟出今天的康庄大道。因为信仰,才能“甘将热血沃中华”;因为信仰,才有“唯有牺牲多壮志”;因为信仰,奋斗百年的中国共产党人才能自豪地向先辈烈士呐喊:这盛世可曾如您所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天的我们要继续加强党史的教育和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行动继续证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通知公告
党建动态
热门推荐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