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会计与金融学院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
   来源:会计与金融学院     撰稿:     2022-09-27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人选推荐和评审工作,根据《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财科教〔2019〕19号)、《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教财函 〔2019〕105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闽教学〔2017〕44 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22年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名额的通知》(闽教学〔2022〕26号)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厦大嘉学〔2021〕184号)要求,现将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及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国家奖学金

(一)评选对象

我院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在籍在校学生。

(二)评选条件

1.评选基本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规章制度,在评定学年(指提出申请时的前一学年,下同)及提出申请时不得有未解除的处分或通报批评;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不得有不及格科目(含必修课与选修课),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两次以上。评定学年内,两学期的综合测评排名均居于同年级同专业的前10%。

2.评选备选条件

综合测评排名没有进入前10%,但达到前30%的学生,如在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也可以申请,但需提交详细的证明材料。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是指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艺术展演等某一方面或多个方面表现特别优秀。具体是指:

(1)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产生重大影响,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2)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显著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通过专家鉴定的高水平论文,以第一、二作者出版通过专家鉴定的学术专著。

(3)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国际或全国性专业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中获一等奖(或金奖)及以上奖励,在团队项目中获奖次序应排名前三。

(4)在创新发明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获得通过专家鉴定的国家专利(不包括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在团队成果中贡献度应排名前三。

(5)在体育竞赛中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家争得荣誉。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集体项目应为上场主力队员。

(6)在艺术展演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得一、二等奖,参加省级艺术展演获得一等奖;艺术类专业学生参加国际和全国性比赛获得前三名。集体项目应为主要演员。

(7)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全国性荣誉称号。

(8)其他应当认定为表现非常突出的情形。

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二、国家励志奖学金

(一)评选对象

我院2021-2022学年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22级新生不参评。

转专业学生:在21-22(2)学期初转入的学生,由当前院系负责该生的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在21-22(2)学期末转出的学生,由转专业前的院系负责该生的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但申请表中的院系和专业统一填写转专业后的院系和专业。

(二)评选条件

1.评选的基本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规章制度,在评定学年及提出申请时不得有未解除的处分或通报批评;

(4)生活俭朴,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家庭经济困难,不隐瞒家庭经济变化和外来资助情况,并通过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6)学习成绩优良,在评定学年内,两学期的综合测评排名均居于同年级同专业的前30%,且不得有不及格科目(含必修课与选修课)。

2.评选备选条件

综合测评排名没有进入前30%,但达到前60%的学生,如在其他方面表现突出也可以申请,但需提交详细的证明材料。其他方面表现突出是指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一方面或多方面表现突出。具体是指:

(1)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在本校产生重大影响,在全省产生较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2)在学术研究上取得优秀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被有关权威刊物全文收录,以第一、二作者出版学术专著。

(3)在学科技能竞赛方面取得优秀成绩,在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类、职业规划类、教学技能类大赛,专业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竞赛中获一等奖(或金奖)及以上奖励。在团队项目中获奖次序应排名前三。

(4)在创造发明、创新创业成果方面取得优秀成绩,成果获省、市级以上奖励或获得国家专利。在团队成果中贡献度应排名前三。

(5)在体育竞赛中取得优秀成绩。参加市级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集体项目应是主力队员。

(6)在重要文艺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参加省级比赛获得前三名,参加市级比赛获得第一名,集体项目应是主要演员。

(7)获福建省最美学生、福建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等省级荣誉称号。

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

三、指标分配

国家奖学金以“等额+差额”方式评审:即等额指标按照常规,由各院系等额推荐,经学校评委会确认后上报省厅等额评审;差额指标由各院(系)推荐,经学校评委会评审并择优推荐至福建省评审委员会。2022年我院国家奖学金等额指标3人,差额指标2人,我院将按照分配指标提交人选名单。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无差额指标,我院2021-2022学年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2人,分配指标26人。

名额分配说明:1.学生数来源为教务部提供在校在籍学生情况汇总,统计时间节点为2022年8月31日(不含2022级新生);2.困难学生人数为2021-2022学年各院系认定的困难生人数(以2022年5月动态调整后为准,不含2022届毕业生)。

四、工作要求

1.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自行下载相应表格,填报后于9月30日17:00前提交至各自辅导员,电子版即可。国家奖学金申请者提交附件1-附件4、附件7;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者提交附件1、附件5、附件6、附件7、附件9。命名方式:学生相关表格命名方式为“院系+学生姓名+表格名称”。

2.我院将成立评审工作小组,通过民主评议等方式开展初步评定工作,确定本单位拟推荐学生名单,按程序做好评审工作。

3.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2022年国家奖学金推荐人选需通过全国评审系统进行线上申请,逐级审批。由于全国评审系统暂未对外发布,故先行开展线下评选工作,线上开展事宜另行通知。

五、注意事项

1.由于成绩复查、调整分数等原因,上学期综合测评目前尚未发布,预计本周会发布,同学们先进行可操作部分,同时了解今年报送的相关要求。

2.附件申请表中有诸多注意事项,都已作出细节说明,请务必仔细阅读,不得改变表格大小、结构、布局、高度、宽度等,学生可填写无批注版申请审批表。

3.相关附件

附件1: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信息一览表

附件2:xx学院(系)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

附件3:xx学院(系)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附件4:(院系+姓名)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附件5:国家励志奖学金初审名单表

附件6:(院系+姓名)国家励志奖申请审批表

附件7:(院系+姓名)个人事迹材料模板

附件9:xx院(系)-国家励志奖学金导入模板

附件1:(院系+姓名)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信息一览表.xls

附件2:xx学院(系)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内容以Word版本为准,与Word版本一致,仅提交电子版即可).xlsx

附件3:xx学院(系)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内容以Word版本为准,与Word版本一致,仅提交电子版即可).xlsx

附件4:(院系+姓名)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一式三份,双面打印).doc

附件4-1: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批注版).doc

附件5:国家励志奖学金初审名单表.xls

附件6:(院系+姓名)国家励志奖申请审批表(双面打印,一式两份).doc

附件6-1:国家励志奖申请审批表(批注版).doc

附件7:(院系+姓名)个人事迹材料模板.docx

附件9:xx院(系)-国家励志奖学金导入模板.xlsx

 


通知公告
动态资讯
热门推荐    
  • “送‘学’上门,‘书’写未来”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立项活动

    (撰稿者宋昕昕)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一直是党组织十分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高校作为发展党员...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宋昕昕
    2020-11-30     


  • 关于举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为了进一步发扬大学生“双创”精神,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创”竞赛,为迎接第五届“互联网+”...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
    2019-03-15     


  •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届毕业生学生事务安排表(持续更新中)

    各位2019届毕业生同学:大家好!时光荏苒,毕业在即。为方便各位同学安排好返校时间,就下学期毕业生的事项...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9-01-23     


  • 2018-2019第一学年会计与金融学院学风建设项目公示

    2018-2019上学期学霸效应(自习)公示(1).xlsx2018年12月无手机课堂公示.xls公示期自院网发布日期起一周内...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9-01-09     


  • 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圆满结束

    会计与金融学院科创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于2018年12月21日圆满落幕,本...


    来源: 宣传中心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2018-12-30     


  • 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签约

    12月25日上午,我院与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在经管大楼A4...


    来源: 会计与金融学院           作者:
    2018-12-26     


  • 电话:0596-6288751    传真:0596-6288714

    E-mail:safdep@xujc.com

    招生热线:0596-6288416

    地址: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经管大楼



    Copyright © since 201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